close

_DSC7106.jpg

《相機基本模式設定教學》

許多剛接觸單眼相機的朋友,

經常問我轉盤上,

那些英文設定代表什麼,

第一次問的時候,

通常我會不厭其煩的解釋,

第二次問的時候,

我會精簡的說明一下,

第三次問的時候,

 

「說明書上有寫,你去看說明書啊啊啊!」

 

嗯,但我了解純文字的說明書,的確是比較難了解,

於是乎我決定寫一篇關於單眼相機基本設定的教學文,

 

P模式

_DSC1710.jpg

P模式:

P模式簡單來說,使用上跟一般相機或手機沒什麼不同,

那就會有人問說,這個模式跟 AUTO 有什麼差別?

嗯,根據我親自使用的感覺,

這兩者的差別在於,光線不足時,

P模式會想辦法降低快門或加大光圈和ISO值,

但AUTO模式會一直把閃光燈給彈出來,

而所有相機閃燈直打時得到的照片,其實都蠻可怕的。

 

A模式:

_DSC1708.jpg

A模式:

A模式又叫光圈先決

這個模式會讓你可以自由控制光圈(F1.8 F2.8 F4 F6.3 F9 F11 F13)

然後依據你所使用的光圈,去自動調整你的快門,達到最佳的曝光,

這個模式一般是在拍攝人像環境下使用,

如果你想快速拍出多數模特兒喜歡的照片

先從這個模式開始練習就對了!

 

大光圈會讓主體以外的部份柔化,

專業一點的說法叫「散景」,

這種大光圈只適合單人或特寫使用,

可以突顯主題,

如果你約了模特兒出去,

你可以先設定成這個模式,

然後你只要記得一件事情,

就是把對焦點,對在模特兒的臉上,

最好是眼睛的地方,

這樣拍攝成功的機率就會高一些!

 

最後注意一點,

如果你要使用A模式拍團體照(用任何模式都一樣)

記得光圈不要過大,避免後面的人,臉部不夠清晰,切記!

 

對了,

光圈的值,是F後面的數字越小,光圈越大!

千萬不要開F22拍照之後問我為什麼照片都黑的。

 

S模式:

_DSC1709.jpg

S模式:

S模式又叫快門先決

這個模式會讓你可以自由控制快門(1/30、1/60、1/90、1/120)

然後依據你所使用的快門,去自動調整你的光圈,達到最佳的曝光,

這個模式一般是在拍攝運動環境下使用,

像小朋友正在跑動的時候,或運動會、校慶、各類比賽,

甚至捕捉寵物跳躍起來接飛盤,或鳥類捕魚的瞬間,

需要提高快門速度,拍到一張可以凝聚時間的照片!

你就很需要使用這個模式。

 

那也許你會問,

「進階玩家不是也會拉長時間拍星空、星軌?」

 

對,但我想他們會用M模式。

 

M模式:

_DSC1707.jpg

M模式:

M模式又叫手動模式

這個模式會讓你可以自由控制光圈快門

使用這個模式,你就必須開始思考你的照片,

想要呈現怎樣的感覺,而不僅僅是曝光正確,

 

你可以拍拖著尾巴的車流,隨著地球自轉而產生的星軌,

或明明在人潮眾多的地方,卻空無一人的建築或街景,

甚至把晚上拍成白天,相信你能開始使用這個模式的時候,

就已經可以隨心所欲的玩攝影,

 

而不是被相機玩了!

arrow
arrow

    Lewis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